close

大概是手術的失誤;醒過來之後,我發現我的右半身竟然癱瘓了。我實在難以置信;為什麼這樣的事,會發生在我身上?身心各方面,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創傷。我的意志幾乎潰堤了,為什麼我要這樣活著?往後的人生該怎麼辦?

替我開腦的主治醫師,來查看我的情形。對於我能奇蹟似的甦醒生還,顯得有些滿意。但對於我癱瘓的情況,無法給予我一個確實的回覆。只是說;有機會可以恢復,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努力做復健。我傷的這麼重,還能夠活著,就已經算是很幸運的了。

為了讓我得到更好的醫療,我家人隨即就幫我轉院。

轉院之後,情況也沒有獲得太多的改善。但起碼,我的心境已有稍微舒緩了些。

那時候,是我的父母親,不辭辛苦,日夜輪流來醫院照顧我。

我當時那個樣子,不知有多讓他們擔心?我爸爸太過於勞累;從那時候開始,得了糖尿病而未能及時注意改善。在我復原之後,換他病倒了。

糖尿病,這種可怕的疾病;不會有立即性的致命危險。也因症狀不是很明顯,並不會造成身體上的不適;所以往往讓人會去忽略它的存在威脅。它會慢慢的,使身體的各個組織,產生細微的變化。若不去注意它,最後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了。

我以前沒有這樣的衛教知識,不知道糖尿病,竟然會有這麼可怕!現在回想起來;真是因為缺乏知識,而斷送了父親寶貴的生命。

我歷經約一年漫長的復健治療,才使我恢復了行動的自由。

不過,厄運並沒有因此而終結。那時交往了七年的女友,因為不想我成為她的負擔;所以照顧我到身體痊癒之後,覺得我的未來應該會很辛苦,所以毅然的選擇分手。

於此,當時我並沒有多做任何感想;只覺得我還有許多機會,或許可以再重來一次。

當時能這麼樂觀的認為,其實已別無選擇;只好讓自己順著感覺走,隨遇而安了!

正值人生精華的年紀,缺少成熟的歷練,擁有年輕的衝勁;對於未來抱持樂觀的憧憬,疏忽了要有長遠的計劃。

從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十日事發至今,已經過了十年。而在今年浩劫餘生將屆滿十年的前夕,一月五日的凌晨五點多左右;我的父親在沒有任何不適的徵兆之下,突然在睡夢中,蒙佛祖召見,列入仙班。

在我復原了行動能力之時,為了證明自己還可以擁有工作能力,積極的投入原本喜愛的設計工作。身體發生這麼嚴重的傷害,原本靈活的繪圖手感,一時之間竟然喪失了!這讓我感到相當挫折,而當時卻沒有能夠好好思考應變的對策,這是相當可惜的!所以當時的工作表現,可想而知;當然是不盡其理想的。也因此那時候,把自己放逐沉迷在酒色玩樂中。

自己認為,起碼能自由行動,與人溝通表達的能力都很正常,應該看起來跟一般人沒有兩樣。然而事實上,從別人眼中,還是可以從我的一些行動當中,察覺我有異狀,而只是我卻不自知。未能即時的知道自己的缺陷,而設法給予即時的改善與補正。人往往都是在大勢已去之後,才會有所醒悟;真是悔不當初!

因為縱情在玩樂當中;疏於經營管理,與人合夥開設的設計公司。結果因為不景氣的因素,市場競爭激烈案子縮減,致使公司的收入來源銳減。在財務狀況吃緊的狀況下,負債苦撐了兩年;最後還是無以回天,終告認賠關門結束營業。

有時候,遇到危險關鍵的困難情況,或許就能將危機化為轉機。所謂〝危機〞,就是意味著『危險』與『機會』並存的情況。能在臨危之時,運用正確的技巧與策略;將存在的威脅,給適時的解除。而這樣的智慧;很可惜的是,直到我經歷了這麼多年的慘痛教訓之後,才有深刻的領悟。

人生,你永遠無法預料到,下一分鐘將會遭遇到怎麼樣的難題。唯一可以確信的是,平時就要有周全的準備。然而事實上,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;再多的準備也可能永遠稍嫌不夠。那是不是就這樣放逐自己,而不用有所積極作為了呢?

成功是有方法的,而失敗也有許多例子可循。如何讓自己可以擁有成功,而去避免失敗的情況發生?成功與失敗的差別;成功的人會去找方法,然而失敗的人,卻只會為自己找藉口。

以我父親辭世當天的例子來說;在我確定父親已無力回天的當時,可想而知是悲慟莫名。首先是怪罪,可能是醫院的救治不力。後來將矛頭指向,家裡請來不到半年的外籍看護,認為她有重大的疏失。最後才怪罪自己,檢討自己當時的疏失。

當天早上五點多,外籍看護敲著我的房門說:「大哥!爸爸已經沒有在呼吸,叫他也沒有反應。」當時我驚覺不妙,怎麼沒事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?於是趕緊下樓查看;糖尿病的人,如果血糖過低,是會發生休克。

首先在我確認爸爸的確沒有在呼吸,並且對外界的刺激沒有反應;我先打一一九報案叫救護車,並在救護車抵達之前,先做急救的處理措施。這個步驟很重要!在救護車還沒到達之前,在這樣危急的狀況下;若對患者做出正確的急救措施,是能大大的提升患者的存活機率。

在跟死神拔河,分秒必爭;但前提是,你要具備能跟死神搏鬥的能力。

說起來,這樣的能力很簡單!就只是人人都可以學會的心肺復甦術(CPR);不過程序要正確,步驟也要完整,才可能有效。

在此之前,我缺乏要有這樣的危機意識;尤其是家中有年長者,或是慢性病患者。意外狀況,往往都是在突如其來的時候發生;無法避免,也無從預防。能夠做的,就是平時多做一些準備;比如衛教知識,與正確急救的處理方式。多去關心與注意,病人的情況,就能降低遺憾的發生機率。

我認為,自己不是專業的醫療人員,又沒有受過專業的急救技術。需要急救的時候,大概只能仰賴有醫療專業知識的人。

軍人要上戰場打戰,需要帶著他的武器,受過嚴格的軍事磨練,這是最基本的要求。嚴格來說,是必須要具備以上的條件。但規矩是死的,方法可是活的;如果不懂的危機應變,在臨危的緊要關頭,就只能任由命運擺佈了。

我真的緊張到慌了,只知道要進行心臟按摩,卻不知道要施以人工呼吸。雖然沒多久,救護車馬上就來了。不過在這個黃金搶救過程中,我用錯了方法;將父親送往醫院急救時,已經無法再挽回父親消逝的生命。

我只能將一切過錯歸咎於自己,當年若能小心一點…,就不會受傷而讓家人操心。在退伍之後,若沒有搬出去住,那就能多關心父母的身體,也不至於讓爸爸得到糖尿病,甚至忽略要多照顧他的身體…。

在治喪期間,細細的回想起所有成長過程的記憶;小時候若能用功讀書,或許就可以讓父母親不用為了生計而忙碌奔波。成年之後;若不是貪圖享樂,而搬出去和父母分開住,是否就能控制掌握,後來所發生的一些不利因素?在已達適婚的年齡,卻不願有所承擔;還想遊戲人間,以至於可能要終老孤獨。在遭遇巨變之後,卻不力圖振作,思考人生未來的努力方向;在此時已註定,日後必須要付出更多代價,才能達到心願。

十年前,當時的網際網路,還在剛起步的階段;當時還認為是,日常生活中額外的奢侈品。如今,不知道網路會發展的這麼迅速!已成為每天生活裡,不可或缺的部分。

缺乏認知,是無可救藥;而缺乏知識,可謂是無藥可救。認知的不足,若能立即的修正,當可有轉圜的餘地。然而若是沒有具備足夠正確的知識,就如同成敗的關鍵一樣;稍一不慎或缺乏完整性,就註定有如履薄冰,隨時會有意外的狀況發生。

我錯過了求學的黃金時期;因為體認到自己的謀生求職能力不夠,於是在五年前,才萌起了返回校園再造進修的念頭。前兩年是念空大,認為自己要兼顧工作生計與照顧父親的起居,所以認為自己去讀空大,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。以我當時所知;我不知道我是否符合資格與能力,能進我想就讀的學校讀書?在現今資訊發達的當下,沒能善用資源與蒐集資訊的能力,就如同還是生活在『石器時代』,沒有進化的人類。

未來社會的結構;所謂的『文盲』,將不再指是那些不識字的人。而泛指那些,已經停止學習,不願跟隨進步的人,未來都將成為新的文盲。

因為錯誤評估;我以為我可以,適應空大的學習環境與方式。讀到第三學期的時候,才赫然發現;在此所學的知識,在未來我可能都用不到。我的興趣是在建築與美術方面;強迫自己去學商,無疑是本末倒置,完全都不對!也因為去上空大,才使的自己對網際網路,有更緊密的接觸機會。

96年,我憑藉著想要有別以往的未來;從網路上下載了歷屆考古題,在短短的幾個月當中,做全力衝刺的準備。任何事,只要有足夠的決心與毅力;任何再困難與不能解決的問題,在此都可獲得解決的答案。

96年四技二專的入學考試出爐,我獲得該類組排名,第30名次的成績。幾乎可以篤定我,可以如願的錄取到我想就讀的學校。然而颱風來攪局,導致分發的時間延期;為我的進學之路,增添了日後重大的變因。

確定延期分發的日期,我竟然一時忘了要準時去參加;導致於產生高分落榜的結果。我不願意再等一年參加重考,試著尋找可能的入學機會,讓我不用浪費一年的時間。因為這些年,我已經錯過浪費太多時間,在無謂的等待上了。我覺得這可能是我關鍵中的唯一機會,日後是否能有平反的機會,就看我此次的修行是否能有收穫了。

天無絕人之路;當一扇窗戶關起來時,上天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戶。有時候,真理就是在這種苦思追尋之下,才會被領悟與發現。

還好另外有獨立招生的學校,我只好去報名離家遙遠的學校就讀。先保留學籍,等日後有機會,再行其他的打算。

我就讀的建築系館,樓下剛好就是圖書館。也因為有這一層地理位置的方便性,再加上我求知若渴的慾望;至此我才跟圖書館有所緊密的接觸。

在過去,我求學階段時,只有去過圖書館幾次。當時只是把圖書館,當成是一個不被干擾的讀書環境。沒想到圖書館,竟然有這麼豐富與重要的功能。不僅各類典藏書籍,應有盡有;還能免費的借回家慢慢看。算來可以省下不少去買書的錢!

因為先前與人合夥開公司,已有許多負債。所以我要盡其可能的,善用所有的免費資源;來進行我這一階段的求學需求。

誰說讀書要花錢的?我當時的導師,曾經對我們說過這麼一句話:「同學們!好好的努力用功讀書;讀書不僅不用花錢,說不定還可以賺錢!」這句話,對我而言;有很大的鼓舞作用。

雖然我很努力用功,以拿獎學金為學習的目標。不過,雖然在課堂上表現很活躍,與老師的互動頗受好評。但是,總是有一、兩科,較不拿手的學科,阻礙了奪魁的希望。

不過,這三年以來,我享有比其他同學更優惠的待遇。頭一年,因為當時爸爸領有中度身心障礙手冊,我得以用身心障礙的子女身分,申請學雜費減免的優惠待遇。而第二年,身心障礙手冊重新申請時,不知為何會自動升等為〝極重度〞障礙的等級;而學雜費,幾乎是全免。

一年下來,幾乎就節省了十萬!我心裡既是感激又是不捨。感激的是;因為有爸爸的庇護,我將來也可以照此方式辦理,繼續往上念研究所。不捨的是;爸爸燃燒他自己的健康,換來我無慮的學習生活。因此當我對此感念當下,就下定決心日後要飛黃騰達;以未來進步的醫療技術,要讓爸爸恢復健康與行動自由的身體,應該會有實現的可能。前提是,爸爸要能等到那個時候。

這個學期,是我轉到正修科大,建築與室內設計系的第三個學期。

從下學期,大四開始,我就無法享有這樣的優惠身分就學了。

我會想辦法繼續完成以後的學業,雖然以後已經沒有爸爸的資源可護航。不過我從此更清楚的知道;人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要有怎樣的作為,完全在於自我。

我很後悔;為什麼我沒有早一點察覺?為什麼沒有提早規劃?當下體悟出;即時的人生,要付與及時的行動。願與各位分享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chitect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